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你真的会把孩子当朋友 ?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8 10:46:00 来源:个性育儿

  面对这些“不懂事”的时候,家长你常常在做什么呢?你怎样跟孩子沟通的呢?

  家长们常常创造了一个对立的世界:我是大人,你是孩子。家长们常常用自己的眼光和世界去要求孩子:你该听话,在我忙的时候你要老实,在客人来的时候你要好好表现,你不该胡闹,给家人添乱,你不该为一个玩具争的不可开交,你不该把东西扔的到处都是。家长也会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孩子:人家玩玩你的玩具又不会不给你了,一起玩多快乐啊,这么个东西有什么好抢的啊……

  孩子到底在想什么,这很重要。你只有真正去了解他,理解他,成为他的朋友,你才能真正关心到他的成长。成为他的朋友,不仅是要陪他玩,哄他开心,更要走入他的内心,听他的心声,站在他的角度设身处地的替他着想,完成共情。总之,你要像真的对待一个朋友一样对待他,并尊重他是一个和你一样的人。

  孩子也是人,也是有心声的。孩子也需要表达他的心声。

  一味的阻止,指责,训话,安慰。这些事情并没有多少实际的效果,除了让孩子暂时不哭,然后学会做人后,并没有多少实际的意义。反而让他觉得很委屈,你是我的父母,为什么你不理解我反而要指责我。他开始学会很多做人的道理,但是却开始渐渐的失去了自己。所以你会发现很多人长大后真的很有礼貌很懂事很优秀,但是就是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谁,活得并不开心。

  很多育儿专家都在告诉家长们说话的时候要蹲下来,和孩子一样高。很多家长做到了,但是没有效果,因为他们的身体降下来了但他们的音调并没有降下来。蹲下来的意思就是,和孩子平等交流。如果他发脾气了,你要关心他为什么生气而不是阻止他生气。如果他哭了,你要关心他为什么哭而不是阻止他哭。这才是对朋友的尊重和关心。你要先清楚他怎么想的,才能真正的关心到他。你要听他哭着说完,而不是理所当然的以为你想到的原因。

  即使你猜到了原因,你也要让他说完。在内心得到表达后,孩子的情绪就会释放掉一半了。他得到了关心,得到了温暖,得到了爱。最重要的是,他得到了尊重。孩子只有在自己得到过并感受过尊重后,他才有可能真正学会去尊重别人。

  孩子学做人也必然是这样学会的。做人的道理,是慢慢通过影响来学会的,通过别人的行为或者道理,然后经过自己的实践,在自己的感受里完成升华,内化为自己的经验,成为自己的一部分。而不是被教会“我应该”。这很不同,前者是自己学会的,是有自我的,他懂得做人但是价值感并不低。后者却是被强迫灌输的,他知道该怎么做事,却不知道怎么做自己。

  关于教育上,只有把孩子真正还原为人,去尊重,去理解,孩子才可能健康的成长。他除了是我们的孩子这个角色外,也是一个人,具备正常人所具有的需求。此时家长能做的就是,不妨放下评判,听听他的心。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