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孩子千万不要踏入哪些教育误区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7 10:25:53 来源:小精灵儿童网站
  围绕在父母的呵护下健康成长,是孩子们最大寄望。不论是孩子还是父母,或是家庭中的一份子,只要处于一个完整家庭中,做到好的教育是对孩子的基础打下良好的根基。教育应该远离功利和实用,应该培养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大脑,丰富、高贵的灵魂,如果是这样,我们的教育就算是真正成功了。如果错误的教育,会引导孩子走入错误的方向,那真比不教育更危险和糟糕。教育即生长。千真万确。

  教育不是强行把一些能力从外面放到人这个容器里面去 ,这些能力在人性中本来就已经存在了,教育只是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它们正常地生长。这意味着生长本身就是目的,并不是在生长的前头另外还有一个目的, 比如说将来适应社会、谋求职业、做出成就之类。那些谋职之类的东西当然不是不要,但它们不是生长的目的,只要你生长得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那些东西自然 能够解决。当孩子无忧无虑地玩耍时,不要用你眼中的正经事去打扰他;当孩子编织美丽的梦想时,不要用你眼中的现实去纠正他。

  孩子虽是借你而来,却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他爱,却不可给他想法,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执意要把孩子引上成人的轨道,当你 这样做的时候,你正是在粗暴地夺走他的童年。爸爸妈妈似乎总是深远谋虑,在孩子很小时就为他将来有一个好职业而操心劳神,拼命让孩子上各种课外班,更有一 些商家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来诱惑家长。可是,如果一个人身心不能自由健康的发展,只学得技能,将来怎么会有发展呢?

  一个人从童年、少年到青年,原是人生最美好也是最重要的阶段,有其自身不可取代的价值。多么宝贵的童年和青春,竟为了如此渺小的一个目标做了牺牲。用生长的眼光看,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自身的价值,每个阶段的价值都应该得到实现。

  教育应该远离功利和使用,而去培养高贵的灵魂。也许我们父母都太重实用了,什么东西都要问有没有用,这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个大弱点。如果一个人 所受的教育只是学了一点知识和技能,学习的目的就是一心想谋得一个好的职业,经济目的决定一切,那么,在他们走上社会之后,人与人之间就只有低水平的物质 利益的竞争,有这样的人组成的社会当然不是一个好的社会。

  错误的教育比不教育更可怕吗?

  教育应该远离功利和实用,应该培养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大脑,丰富、高贵的灵魂,如果是这样,我们的教育就算是真正成功了。如果错误的教育,会引导孩子走入错误的方向,那真比不教育更危险和糟糕。教育即生长。千真万确。

  孩子的心声: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知道您所说、所做都是为了我好,但您可知,我也有好多好多的话想对您说。

  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不要天天唠叨。希望能让我做一些主。在我写作业时不要打扰。不要老让我学,给我一点娱乐的时间。不要光拿我们跟别人比。不要吵架,家庭要和睦。不要用粗暴的语言对我。要换位思考。不要说话不算数。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