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小儿厌食症的早期判断及调理方法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6 16:50:11 来源:宝亲网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食欲良好,体格健硕,但对于3到6岁之间的小孩如果出现不爱吃饭的表现应该给于足够的重视。国家卫生计生委临床医生科普项目中对小儿厌食症的表现做了如下描述: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小儿厌食症又称消化功能紊乱,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这些症状不仅反映消化道的功能性或器质性疾病,且常出现在其他系统的疾病时,尤其多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或精神障碍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时。因此必须详细询问有关病史,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其原发疾病进行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小儿厌食症是如果引起的呢?如果小儿有过以下几种经历,家长们就可以作出判断。

  1.消化道疾病引起厌食尤为明显,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急慢性肠炎、长期便秘。

  2.经常使用抗生素,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等可导致厌食。过度摄入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

  3.如果小儿经过检查发现锌缺乏,就常表现有厌食。

  4.夏天炎热也是引起厌食的原因。

  5.市场儿童食品供应增多,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家长缺乏科学喂养知识,乱吃零食,过食冷饮,乱给“营养食品”,一些高蛋白、高糖食品(如巧克力等),反使食欲下降。

  6.神经性厌食。这指由于精神因素引起的而且最不易被家长察觉的诱因。例如小儿受到强烈惊吓之后,精神萎靡、活动受抑制,食欲降低。这种厌食,往往时间不会太长,恐吓心理过去食欲也就会恢复;离开亲人及熟悉的环境进入托儿所或其他新环境时,对新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食欲降低,有时饭后出现呕吐;家庭不幸或父母离异;家长对孩子要求过高,限制自由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响其情绪,使食欲降低;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反复诱导或以威胁手段致反感而厌食。

  先带患儿到正规医院儿科或消化内科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排除那些可以导致厌食的慢性疾病,排除缺铁、缺锌。因原发病引起的厌食,则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果排除了原发病因,则要注意饮食有规律,定时进餐,保证饮食卫生;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定时排便;营养要全面,多吃粗粮杂粮和水果蔬菜;节制零食和甜食,少喝或不喝饮料。改善家里的进食环境,也就是餐厅环境。使孩子能够集中精力去进食,并保持心情舒畅,这一点尤为重要;家长应该避免过分关注孩子进食的行为,当孩子故意拒食时,不能迁就,如一顿不吃,家长也不要担心,这说明孩子摄入的能量已经够了,到一定的时间孩子自然会要求进食;决不能以满足孩子的某种要求作为让孩子进食的条件;加强体育锻炼;不要盲目吃药,最好用食疗调理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

  这里给家长们介绍两种食疗的方法:

  1、萝卜饼。原料:白萝卜、猪瘦肉、山药粉、面粉。做法:萝卜洗净切丝,炒至五成熟,与猪肉同剁细,加入葱姜盐等拌匀西瓜做成馅。做成小馅饼后经油锅烙熟食用,每日一次。此饼健脾消食,和胃化痰。

  2、西瓜番茄汁。西瓜去籽,用纱布挤压取汁。番茄用开水冲烫去皮,用纱布挤压取汁,两汁混合用量不限。

  文/雨松 宝亲网独家稿件禁止转载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