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不要把孩子顶嘴上升到道德层面

http://www.baoqin.com 2024-04-10 14:30:55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顶嘴是一个常见的现象。然而,许多家长往往会站在道德制高点评判孩子的顶嘴行为,将其视为道德层面的问题。这种观点可能会导致亲子关系的紧张,而无法真正解决问题。

  将孩子顶嘴看成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家长自己的话语,是哪一句话招致了孩子的顶嘴。如果我们换个说法,情况会不会好一些?孩子是否就不会顶嘴了呢?

  当我们将孩子顶嘴看成是一个技术问题时,我们就能够更加客观地看待孩子的行为,并从自身的行为改变入手。例如,我们可以反思自己的表达方式,是否过于强硬或者带有命令式的语气。如果是这样,我们可以尝试换一种更加温和、耐心的方式与孩子交流。

  通过大人自己的行为改变,来带动孩子的行为改变。当我们以身作则,用更加理智和有效的方式与孩子沟通时,他们也会逐渐学会用同样的方式回应我们。

  我们还应该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理解。当孩子感到被尊重时,他们更愿意与我们合作,而不是通过顶嘴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把孩子顶嘴看成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必然会对孩子道德绑架和道德攻击,道德攻击就是人身攻击,这就是对孩子不尊重。

  把孩子顶嘴看成是道德问题,就很难解决。如果把孩子顶嘴看成是一个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从自己的行为入手,尝试改变沟通的技术方式,给予孩子尊重和理解,从而带动他们的行为改变。这样,我们就能建立更加和谐、亲密的亲子关系,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其实,很多问题都是如此,跟谁相处都是如此。把问题看成是道德问题,上纲上线,道德绑架,人身攻击,激化矛盾,问题就很难解决。如果把问题看成是一个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的问题,不涉及人,不涉及人格,就容易解决。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