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到底该怎么陪孩子完成作业?

http://www.baoqin.com 2024-03-18 15:53:4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写作业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孩子写作业拖拖拉拉不开始,开始写上了不是去厕所,就是抠手指或者扭来扭曲不专注....

  其实,通常孩子有这种行为背后,往往是有原因的,比如遇到了理解不了的题目;或者孩子认为作业太多;或者是以往写作业时父母像看管犯人一样在旁边盯着她;还可能是今天在班级有什么不愉快......

  与其盯着孩子表面的行为,不如先放下手中的笔,心平气和的跟孩子聊一聊“你现在遇到了什么困难吗?”此外,想要孩子自律的完成作业,或者家长留的任务,甚至想引导孩子自己去主动学习,父母往往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明确的告诉孩子“作业是自己的事情

  如果你和孩子经常因为磨磨蹭蹭不写作业而发生冲突,找一个你和孩子情绪都不错的时候坐下来谈一谈,让孩子知道,写作业是他自己的事情。回家以后怎么安排时间和作业任务,尽量让孩子自己做主。家长可以给建议,协助安排任务,但是别太多干涉。只要在自由时间内,让孩子自己做主。约定好休息时间,时间到就关灯休息。开始孩子肯定会接受不了,但是家长要稳住“我们说好的,9点一到就要关灯休息,因为之前已经把作业时间留给你了。我知道这对你来说很难接受,我也在适应。作业的事情就先放一边吧。” 然后第二天跟孩子复盘,今天怎么做才会让我们都感受好些,并且能够按时完成作业。

  你要知道这绝非三两天就能够做到的,需要家长的耐心和以身作则,当孩子情绪失控时,拖住她的情绪,但是不要抹掉底线。

  二、相信孩子会越来越好

  学会看到孩子的发光点和进步。比如孩子最近写字有进步、主动写作业、写作业时候特别专注,一鼓作气写完等等,只要看到孩子进步了,就夸奖她,告诉孩子你看到了她的进步,并且让她知道及时做好该做的事情,生活会更加规律。让孩子真切感受到守时带来的舒服的感觉。

  三、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很多孩子,不用父母指点写的好不好,首先自己就过不了自己的关,只要写的不符合预期,就擦掉,一遍遍擦,一遍遍写,次数多了心里崩溃“我怎么就写不好。”“我就是写不好这个拼音。”

  当孩子有这种心态时,家长不要“火上浇油”,不要说“谁让你一遍遍擦了,已经写的很好了为什么要总擦掉??”这会让孩子陷入死循环。“写不好你此刻心里一定很崩溃吧,我们放下笔,稍微休息一会。让大脑里边那个写字的小人儿也休息一下,它现在也很累呢。”等孩子情绪稍微好转,告诉孩子先别纠结好看不好看,先一遍下来完成它,再修改。

  另外家长也别对孩子要求太严格,对于刚握笔的五六岁孩子来说,写的歪歪扭扭很正常。更不要看孩子写的不好直接擦掉要求重写,这会非常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甚至会导致厌烦作业。要知道她们已经很努力的在写了,但是转头你却擦掉。想一想你在岗位上辛辛苦苦的做完了一份非常满意的PPT,不小心被人删掉了,你是什么心情呢?

  四、学会抓大放小

  这件事情到底该怎么做,把时间放长远看,试想“孩子口算不会或者太慢。”“写字歪歪扭扭不好看。”“跳绳总是跳不好”这些问题眼下是问题,想想5年以后呢?只要正常上课、学些,这些东西早晚都要会的,何必急于这一时?

  学校作业、兴趣班作业、运动打卡、乐器打卡等等,不要一股脑全部压给孩子,样样都抓。适当取舍,让孩子有安排自己事情的时间。小年级先把学习习惯打好,松弛有度,家长心态放平,剩下的交给时间。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