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全民营养周:从“吃好”到“吃对”,解锁维生素AD同补的营养密码

http://www.baoqin.com 2022-05-16 10:32:53 来源:互联网

  在传统观念里,胖娃娃代表着“有福气”,但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达19%,而1985年这一数据仅为1%。“胖娃娃”背后,除了体现国人从“吃饱”到“吃好”的饮食消费升级,还藏着人们滞后的营养观。而超重肥胖其实只是儿童营养问题的表现之一。

  根据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为了加强儿童食育教育,全国各方可谓多管齐下。仅这个5月,“全民营养周”的主题就是“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该主题还成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准则之一。更巧的是,中小学生“学煮饭”也被教育部提上日程。

  除了学校、家庭层面的引导,一些聚焦儿童健康的品牌也动作频频,如达因药业的伊可新品牌就以#盒力出击伊起成长#为主题,向宝妈群体发起“全能盒伙人”活动,以伊可新在儿童营养健康领域的专业性,完善妈妈们的营养认知,助力宝宝健康成长。可见,“更新”全民营养观,加强儿童营养干预,已成为当下一项重要的公共卫生工作。

  吃好≠吃对,小问题藏大隐患

  传统营养观在中国家庭中有多根深蒂固?

  张文宏曾在一个防控疫情讲座上表示,孩子不管胖瘦,一定要吃蛋奶等高蛋白食物,早上不许吃粥,因为营养密度低。这一言论引起众网友热议,认为喝粥是中国家庭的传统饮食习惯,不给喝难道不是“崇洋媚外”?

  这场“吃粥”对垒背后,本质是如何保障儿童营养的问题,而这只是人们营养观滞后的冰山一角。

  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当下深度加工食物遍布孩子们的餐桌,家长们都尽量给孩子更丰富美味的饮食选择,但看似吃饱、吃好的饮食中却隐藏着超重肥胖、重要营养素缺乏等健康隐患。

  儿童肥胖主要诱因是高油高糖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显示,儿童青少年含糖乳饮料、饮料消费率在30%和25%以上,明显高于成人,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等疾病埋下诸多风险。

  此外,值的注意的是,以维生素A、D、铁、锌等微量营养缺乏为主的“隐性饥饿”严重影响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其中不乏白白胖胖的孩子。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对营养素的需求更高,但他们的胃容量小且消化功能弱,导致了营养供需之间的矛盾,如若家长们不引起重视,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不可挽回的不良影响。

  改善中国儿童营养状况,AD同补教育要跟上

  作为维生素家族的龙头,维生素A对孩子的视力、免疫功能、造血系统、骨骼等发育都有明确的促进作用。但因食物中的维生素A转化率低吸收率差,仅靠日常饮食很难满足机体对维生素A的需求,再加上感染性疾病会大量消耗体内储存的维生素A,我国儿童维生素A的营养水平令人堪忧。

  据《中国儿童维生素A、E缺乏与呼吸道感染》数据显示,我国6月龄-14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或不足比例高达47.98%,以边缘型缺乏为主。此外,儿童维生素D不足也很严重,比例超50%。

  由于我国儿童维生素A、D缺乏现状严峻,且二者又具有协同作用,专家普遍认为AD同补是中国儿童的最佳补充方案,对儿童的早期发展很重要,尤其对于0-6岁的儿童。

  尽管市场上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等产品在20多年前就已出现,也是为我国儿童量身定制的营养补充剂,但改善儿童营养缺乏现状,使家长们更新营养观,迭代“营养密码”才是最关键的一环。

  为此,当国家已从政策层面提纲挈领,一众专注儿童健康的品牌也需要在用户教育上精准发力。如对于“AD同补”,陪一代代家长们长跑26年的伊可新,就善于通过“全能盒伙人”“儿童用药安全科普知识进社区”“助力儿童身高管理公益义诊”等活动,以及独家冠名,与专家、机构联合出品的《婴幼儿家庭养育学院》、《请回答育儿专家》、《小葫芦对话大专家》等儿童健康科普节目,对家庭中的宝妈群体精准发力,加强科普儿童生长发育、科学营养观等儿童健康专业知识。

  观念影响行为,行为决定结果。对于中国家庭的营养认知提升,需要家庭、学校、企业等各层面集束式干预,才能全面转变营养观念,提高我国儿童营养水平,以筑牢健康中国根基。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