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必看《玛莎和熊》的3个理由

http://www.baoqin.com 2022-03-23 15:09:34 来源:宝亲网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一份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的消费调查报告,引起了专家、媒体、家长等各界人士对父母如何给孩子选择动画片、动画片是否应该分级、优秀的动画片应具备哪些条件等内容的讨论。在众多的讨论中,在全球获得1000亿播放量的俄罗斯动画片《玛莎和熊》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促进了大众对适合孩子观看的优秀动画片应具备哪些条件的深度思考。

  1、对孩子具有教育和指引作用

  作为被很多家长主动拿给孩子观看的动画片,《玛莎和熊》在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指引方面具有很大的作用。它通过小女孩玛莎的系列行为,潜移默化地告诉孩子什么是对和错,也通过玛莎的视角让孩子认识世界,激发孩子的天赋和兴趣。

  比如,西瓜视频平台上的 第1季第17集的“玛莎煮粥”也是国外YouTube上超过44亿播放量的单集,玛莎因好奇煮了太多的麦片粥而把家里弄得凌乱不堪,下棋回来后的大熊看到这种场景并未动怒,而是让玛莎把家里打扫干净,来引导玛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同样,在第14集的《滑雪》中,也强调了小朋友应该诚实面对自己的错误,不要说谎。玛莎对于熊熊如何会被大树砸晕,玛莎一开始说谎了,但在熊熊和野兔复述了各自的事情经过之后,玛莎承认了错误,并去墙角面壁思过。在孩子还不懂得“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的时候,用一个生动的故事,指引他们明白说谎是不对的,这很重要。

  让小朋友接受挫折教育是一个相对困难的话题,而在第2季第5集的《神奇的扫帚》则可以生动的教会小朋友尊重规则、尊重公平、尊重对手,不能因为输了比赛而恼羞成怒,更不能因为借用了带“魔法”的扫帚暂时赢得比赛而沾沾自喜。这种依靠作弊得来的优势终究会归零,并且还会给自己带来不确定的后果。

  与公平相呼应的是第2季第21集《胜利的呐喊》的内容,玛莎向网球实力强劲的对手发起了挑战,依靠大声呐喊干扰对手而先赢一盘,但在不能张嘴发声的第二盘脆败之后,大比分回到了1比1。熊熊的鼓励让她敢于再次回到场上,并和黑熊公平决胜。看似玛莎依靠呐喊赢得了比赛,但真正让玛莎获胜的是在比赛之前的勤奋练习所掌握的运动能力和自信,让刚接触的小朋友认识到这一点,尤为重要,而这就是优秀动画片所应该具有的理由。

  2、对大人具有启迪意义

  好的动画片不只是给孩子看的,也应该给大人带来启迪和思考。《玛莎和熊》因为是将玛莎和大熊米沙的关系类比为亲子关系,所以在玛莎和大熊米沙的相处中展现了很多有关亲子教育的问题,大熊米沙对待玛莎的做法也给很多家长的亲子教育提供了很多新思路和新启发。

  比如在玛莎闯祸时,大熊米沙会表现出生气,但同时也会耐心地对玛莎进行正确的引导,让玛莎意识到错误并改正,从而更好地成长;玛莎会经常去大熊家里做客,看见喜欢的东西就想马上占为己有,而大熊的做法很简单,不满足也不打压,而是用其它有趣的物品或者游戏来转移玛莎的注意力,这样既不会伤害玛莎的心灵,同时也能让玛莎意识到自己是不能随意拿别人的东西这件事。

  如何教好孩子与其他同伴相处,《玛莎和熊》则在第15集给出了一份建议。玛莎和远方来的客人小熊猫抢零食、抢铅笔、抢棋盘、抢皮球,一副水火不容、互不相让的样子,但熊熊没有简单直接地分开二人,而是因势利导地继续利用了他们这种争抢、不服输的天真性格,让他们一起扫地、掸地毯、锯木材、刷栅栏、摘马林果、跑滚筒等,直到这2个小朋友的体力耗尽时乖乖睡去。斗了一天的玛莎在小熊猫乘火车离去之后,迷迷糊糊中,表达了对新朋友的喜欢。这也说明了,孩子之间的部分竞争行为,是孩子的天性,成年人要做的是因势利导,而不是粗暴的打压。

  对于这部适合儿童和成年人共同观看的动画片,第2季的第6集《有其父必有其子》则可能引起万千家长的共鸣。翘首以盼的熊熊在等着叫自己“爸爸”的小企鹅从南极坐飞机回来,但小企鹅对熊熊送的礼物却不感兴趣,也没有对熊熊的依恋和欣喜。玛莎聪明的感受到了熊熊的失望,用打雪仗为熊熊和小企鹅拉近了距离,找回了一家人的亲情。就像剧集里歌词唱的那样,孩子总有长大的那一天,放心地让他们展翅翱翔,无论身处何方,甜蜜的家是心的归属。

  当然,《玛莎和熊》也对一些生活常识进行了科普,比如马林果是俄罗斯常见的果茶原料之一,但它也有一定的药用属性,可以改善胃、肠道功能,能够抗菌、镇痛等,这也是玛莎为何首选马林果酱来治疗装病的熊熊了;药用氨溶液可以治疗晕厥,但很容易引起打喷嚏和咳嗽,这也是玛莎救醒熊熊时要把药瓶绑在木柄上的原因……作为家长,可以从这个动画片中发现诸多“宝藏”知识,而为了不被好奇的孩子问崩溃,提前进行知识储备也有必要。

  3、画面精良,制作精湛

  一部优秀的动画片还应该画面精良、制作精湛,在视觉上给孩子带来满足和享受,这一点《玛莎和熊》充分满足了。分段式剧情让《玛莎和熊》每一集都可以是一个独立的故事,用最新3D技术渲染的画面可以细腻生动的表达情绪,原创的优秀音乐更助于触发观众共鸣,从而将一个又一个小故事生动的呈现给全球观众。

  对孩子有教育和指引的作用,对大人有启迪和引发思考的意义,剧情和画面都制作精湛,如果这三个条件都满足,那你选择的就可能是一部优秀的动画片

  选择出一部优秀的动画片只是前提,家长陪同孩子共同观看动画片也十分重要。当一家人共同观看动画片时,父母可以绕着这些故事进行交流、讲解和引导,潜移默化地培育小朋友,同时孩子也会享受着这个时间,加深与父母的感情,开拓新的世界,让孩子茁壮成长。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