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又到一年开学季 如何帮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

http://www.baoqin.com 2021-08-30 11:22:3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开学季,又有很大一批宝宝迈入新的环境,开始幼儿园生活。对于三岁的孩子来说,迈入幼儿园可不是简单的事,如何帮助孩子尽快克服入园焦虑,适应幼儿园生活呢?

  入园之前:

  孩子个人习惯的培养:入园之前尽量培养让孩子自己用筛子吃饭,主动喝水、如厕、洗手等个人小习惯。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园之前焦虑,很大程度上是担心孩子吃不好、睡不好、喝了不知道喝水等这些小习惯,所以在入园之前要培养孩子最基本的自理能力。

  让孩子对幼儿园有大致的了解:通过绘本、游戏等方式,让孩子了解到入园之后每天都做些什么。尤其是在幼儿园吃饭、睡觉以及游戏和绘本这几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在家模拟幼儿园一天的生活。绘本《爱上幼儿园》系列、《大卫上学去》、《魔法亲亲》、《小阿力的大学校》都是很温暖的入园前引导绘本。

  正面引导:上幼儿园是孩子适应集体活动的开始,孩子也需要同龄孩子的陪伴,所以上幼儿园对孩子来说是很有趣的事,尽管孩子之间会有争抢,但这都是孩子成长过程的必经阶段。家长首先要有这方面的意识,才能够更加轻松、从容的引导孩子。家长首先要保持平常心,不焦虑,要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像孩子传达你的力量和勇气。

  引导孩子有规则意识:大多数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都喜欢“独占”玩具,但是入园之后玩具是公共的。所以在入园之前就要引导小朋友有规则意识,比如“公共玩具,先拿到的先玩。”“还没轮到你,等那个小朋友玩完了才轮到你。”“说话声音小一点哦,这样吵到别人了。”同时,如果有其他小朋友不遵守规则抢了自家孩子玩具时,家长也要引导孩子告诉其他小朋友“排队哦。”

  跟孩子一起准备入园用品:入园需要用的书包、衣服鞋子以及其他用品可以跟孩子一起采购,给孩子一个界限(比如价格区间),让孩子自己选择喜欢的。跟孩子一起清洗被单等等,这些活动能够让孩子参与感更强,入园的心里准备会更加充分。

 

 

 入园之后:

  安抚焦虑的孩子:绝大多数孩子入园后有分离焦虑。比如孩子入园后因为一点小事就哭、格外在意家长有没有认真听自己讲话,这都是入园焦虑的表现。孩子知道幼儿园只陌生的环境,在园里可能会克制自己的情绪,回家后可能就会有意无意的跟父母“找茬”发泄下情绪,这时父母要做的是关爱和理解,而不是责备,多用“我知道你现在...”“我理解你现在的感受.....”不要负面评价孩子的表现,经常跟孩子说爱她。

  跟老师大概介绍一下孩子的情况:在入园后三天之内,找个老师方便的时间用电子邮件或者其他方式跟老师一次性的介绍一下孩子大概情况,比如自理程度、有哪些特性、行为习惯怎么样等等,这样老师对孩子有个大概了解,也更有助于老师开展工作。对孩子的进步及时肯定和表扬“妈妈今天在监控里看见你自己就睡着了,你真的有进步啊。当时是什么心情呢?”

  多讨论园里开心、积极的事:“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呀?”“有没有交到新的朋友?”“今天在你旁边吃饭的小朋友叫什么名字还记得吗?”很多家长过于紧张,每天孩子放学后跟孩子交流的都是“今天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有没有老师打你?”不要跟孩子讨论这些问题,既然选择了这个幼儿园,就要相信老师,经常跟孩子谈论这类话题会让孩子处于紧张的状态,时间久了容易对幼儿园产生抗拒的心理,因为家长给孩子的暗示就是“幼儿园老师会打人。”“幼儿园小朋友会欺负人。”等等。

  不要用幼儿园、老师来吓唬孩子:很多家长经常说“你再不听话我就告诉你们老师。”“你再不听话明天赶紧去幼儿园,在家里一点不乖。”...孩子听到这话会有被抛弃的感觉。

  坚持送幼儿园:如果不是生病以及其他特殊情况,家长要坚持送孩子去幼儿园,不要中断,更不要因为孩子一哭就妥协不送了。这样再送会更加困难。

  初入幼儿园,孩子焦虑、紧张都是正常的,家长要认同孩子的感受,接纳孩子负面情绪,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传递更多的爱和勇气。入园焦虑只是暂时的,这是因为孩子需要父母,随着孩子长大,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所以,这个阶段给孩子更多的爱和关注吧。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