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孩子一岁半了还不会走路是怎么回事?走路踮脚是病吗?

http://www.baoqin.com 2021-05-05 17:17:20 来源:宝亲网

  宝宝开始站立、走路意味着小宝宝的成长又有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家长们都期盼自家娃能走的又稳又好。可刚学会走路的宝宝们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

  「一岁半了还不会走路,是不是发育太落后啊?」

  「我家宝从开始走路就踮脚,会什么疾病吗?」

  今天我们来聊聊宝宝走路的事。

  学走路多晚要注意?

  尽管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在 1 岁左右开始学习走路;

  在 15 个月时已经可以走稳、甚至跑起来,不过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每个孩子的发育也会各有各的不同。

  宝妈、宝爸们不要过于着急,慢慢引导。从独坐、爬、扶站、扶着到处走到逐步学会走路。循序渐进,水到渠成。

  不建议扶着学走路、学步带、学步车,这些揠苗助长的学步方法。家长最好遵循两个原则:「不过分参与」以及「充分鼓励」。

  注意,如果宝宝既不是早产儿,也没有其它脑部疾病或手术病史,宝宝 18 个月还没有学会走路,是落后的表现了;

  建议给孩子做全方位的体检,查一下宝宝不能独立行走的原因,让医生帮助检查一下再下结论。

  掂脚走路怎么回事?

  学步期,踮脚是很正常的生理现象。孩子的足跟肌腱发育还没有完全,对控制脚跟维持身体平衡还不熟练,踮脚会随着孩子走路越来越熟练慢慢消失。

  会走路了以后还踮脚,偶尔的话可能是宝宝贪玩,不用过度焦虑。

  宝宝学走路的时候,不要牵着宝宝走。

  家长牵着走路时,宝宝受到向上的力量支撑,脚尖是最先着地的。

  牵着着宝宝走,不仅会导致宝宝垫脚走路,而且如果不注意力道会导致宝宝胳膊的损伤。

  还有一些孩子,并不是在练习走路时出现踮脚,而是双腿双脚紧绷、脚尖像跳芭蕾舞一样,或者孩子已经熟练走路后,仍然脚尖着地。

  这有可能是肌张力增高的表现,需要就医检查。

  出现这 3 种情况家长须注意

  虽说家长不用过分焦虑,但如果孩子大运动发展呈现出明显滞后,比如 6 月龄还不会抬头,快 10 个月了坐着还不稳,家长就要重视了。

  1. 运动模式异常

  孩子平时动作非常缓慢、手脚不协调,两侧的肢体动作和姿势不对称,其中一只手不灵活。或者出现一些不能控制的怪异表情和动作。

  2. 肌张力或姿势异常

  孩子的身体或四肢非常的僵硬或者松软,头老是歪向一边。双手不能放到身体的中线位置,经常握拳或拇指内收。

  出现双腿交叉或并拢,同时脚尖朝下,坐着的时候蜷缩身体,或朝后仰。站立时下肢弯曲,脚尖着地或者身体总是扭曲变动。

  3. 神经反射异常

  孩子没有觅食反射(不懂得寻找乳头喝奶),没有握持反射(把手指或其他东西放到宝宝手心时不会握住),没有拥抱反射(妈妈或其他家人走近时,没有出现拥抱姿势),这3种反射减弱甚至没有出现。

  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不一样,家长在观察孩子的发育时,不能太上纲上线的按照时间段来区分。

  家长要注意放平心态,顺应孩子的发育规律,积极的辅助孩子掌握与学习。

  带孩子定期体检,孩子的发育落后情况可以及时了解,有问题才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还有,家长问的比较多的问题,「孩子为什么走路总是摔倒?」

  这是因为孩子在走路过程中,肌肉是支撑骨骼能走、能站力量来源。

  所以孩子爱摔跟头或者走路不稳,是肌肉的力量还不够,和骨骼「缺钙」没关系。如果孩子只是走起路来不太稳,站着没问题,就不是骨骼问题。

  健康的儿童,大运动的发育过程就是锻炼肌肉力量的过程。

  家长注意锻炼引导,孩子慢慢有了足够强壮的力量,走路就不会老摔跤了。

  如果宝宝除了经常摔跤、还有蹲下起来困难、动作不协调、随年龄增长没有好转,需要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明确是否有先天性肌肉方面的疾病。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