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如何提高孩子自觉性 用用这四个方法

http://www.baoqin.com 2021-03-10 11:39:4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自觉性高的孩子,长大后更加自律,从小就应该注意对孩子自觉性的培养。如果上学后发现孩子做作业拖拉,穿衣服慢悠悠,这时才开始培养孩子独立、自觉的意识就更加困难了。很多成人还不能够很好的自律,有规律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时间,往往一刷手机就是1、2个小时。对于孩子来讲,培养自觉性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家长首先以身作则,然后再使用一些小技巧增加孩子的自觉性。

 

 

 一、尊重孩子 多交流

  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是了解孩子内心的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法,但是并非所有家长都能够做到。专横、独断,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你就得听我的”“我都是为了你好”等等常常挂在嘴边,这都是不尊重孩子的体现。要想做到尊重孩子,首先把他当成一个独立的人格,而非家长的附属品。与孩子多交流,多问问孩子为什么,多给孩子解释为什么会这样,在一来一回的交流中增进了亲子感情,让孩子能够感受到爸爸/妈妈是懂他的、爱他的、在乎他的感受的。

  对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很多家长即便有情绪也不会直接对孩子说,但是当孩子有点失误时,就会成为家长情绪的导火线,面对情绪突然失控的爸爸或妈妈,孩子往往是不知所措。直接告诉孩子“妈妈现在因为....事而不开心,你能自己玩一会儿吗?”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也是普通人,也会有情绪。多交流能够解决很多孩子的问题。

  二、相信孩子

  相信自己的孩子,平时多用积极正向的语言跟孩子说话。如果孩子现在不关闭电视机,很多家长会说“说你半天了就是不关啊?再不关我给你关了啊。”然后拿过遥控器直接把电视关掉,其实这是在破坏孩子的自主性。等家长看不见的时候,孩子会使劲的看,其实说不定孩子下一秒自己就关了。家长可以试着这样说“我提醒你两遍啦,相信你肯定不用我再提醒第三遍的。”“闹钟已经响了,自己把电视关掉吧。”

  每个孩子都渴望被肯定,相信你的孩子吧。

  三、自食其果

  早晨起来磨磨蹭蹭穿衣服,家长在后边催促就像耳旁风,孩子该干啥还干啥,最后在妈妈的唠叨下出了门。每天都听到同样的话术之后,孩子的耳朵就自动屏蔽了。就像住在火车站旁边的居民晚上不会被铁轨的轰隆声影响一样。

  可以适当让孩子体会一下磨蹭的后果。“妈妈每天都这样催促你,你肯定也不爱听了吧?今天把时间交给你,你自己来掌握。”因为他磨磨蹭蹭而迟到也没关系,让他知道这就是磨蹭的结果。然后和班主任说明孩子磨蹭的原因是什么,以及你的想法。

  孩子都是有自尊的,迟到一次两次之后应该就会有时间观念了。但是晚上放学家长都要与孩子聊一聊,解开孩子的心结。

  三、正确的鼓励

  当孩子自己主动做了一件非常自觉的事情之后,家长及时鼓励,固定住这种行为“你今天说到做到,20分钟后自觉的关掉了电视机,这就是自觉性,你很棒哦。”当孩子不用家长催促就独自完成了练习或作业之后放肆的去玩了,家长可以说“完成作业之后放肆的玩,今天不用再惦记作业的事了,你现在是不是特别开心?这就是自觉性带你的,这种感觉很棒吧?”

  及时鼓励,固定当时的行为,让孩子知道自觉性带来的快感,而非千篇一律的夸孩子你很棒,为什么棒,要对孩子说出来。

  四、让孩子自己决定

  生活中五官紧要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并且尊重孩子的决定,即便这个决定导致了不好的后果,也不要因此去嘲笑孩子。不要做那种看起来很尊重孩子决定的家长。比如去超市之前答应孩子可以买一样东西,然而孩子决定买一袋糖果时,家长又以吃糖长蛀牙等理由拒绝孩子。这不是真正的尊重孩子决定的方法。如果不能买糖,可以在出发之前就说好,而不是否定孩子的决定。

  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如果问家长“我可以...吗?”通常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孩子反而会更乖。如果不可以,告诉孩子不可以的原因是什么。让孩子自己做决定,能够增加孩子对做事的能动性。

  培养自觉性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希望每个孩子都是自由的,也是自觉的。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