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你这样哄孩子吗?小心孩子和你越来越远

http://www.baoqin.com 2021-01-08 08:55:4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说害怕,你“这有什么可怕的?就是天有点黑而已”孩子磕倒了说好疼,你“不疼不疼,妈妈吹吹就好了。”“男子汉,要勇敢,不可以哭哦。”孩子说妈妈我不开心,你“你这么大的小孩子,有啥不开心的。”或者在孩子因为某件事情很想哭的时候,你赶紧转移她的注意力“你看,外边的摩天轮好漂亮。”......

  相信这样哄孩子的人数不胜数,回头想想自己是不是也这样?很多人在和孩子相处过程中,总是喜欢把自己和孩子化成对立的,总是默默的认为“他是小孩子,我是大人。”或者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说教者的模样。

  在和孩子相处过程中,家长要与孩子平视,也就是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一样,尊重他。向对待自己其他家庭成员和同事那样对待自己的孩子,才能够做到尊重他。试想一下,如果你因为工作失利非常懊恼,甚至想哭的时候,你的朋友说:“多大点事,你看那个花是不是很漂亮。”估计你想和他友尽了吧?

  当孩子跟你表达他当下的感受时,家长首先做到情绪共鸣,这样能够拉近此刻彼此的关系。比如孩子跟你表达自己很开心时,家长应该非常真诚的回应他“你感觉真的很开心是吗?我也觉得这个游戏非常好玩。”或者描述一下当下的细节“哎?我也觉得这个小白兔好可爱,你看它毛茸茸的小尾巴。”

  孩子伤心难过时,更要做到共情“磕疼了是不?让我看看是不是有磕破的地方。”“哦,还好,没有磕破,那下次我们怎样不被磕到呢?向小企鹅一样,慢点走,对不对?”即共情了孩子当下的情绪,又帮助孩子养成了解决问题的思路。而不是上来就直接否定孩子的情绪,或者转移注意力。

  如果家长无法做到共情,时间久了孩子不会跟你表露真实的情感,因为跟你说了也没用。到青春期时与家长的关系更远,认为爸爸妈妈“不懂我。”

  鱼儿过程中要牢记,不要否定孩子的感受。因即便对于同一件事,每个成人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在你看来是很小的事情,但是对于孩子来讲,可能是天大的事,不要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孩子的问题。

  当孩子跟我们讲出她的感受时,就是希望得到爸爸妈妈的理解和共情,当家长用心做出回应之后,孩子能够感受到,长期下去能够增进亲子感情,并且让孩子感受到有爸爸妈妈在的安心。这样才能更加有勇气和信心面对未知的挑战。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