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打碎了东西 你要大动干戈吗

http://www.baoqin.com 2020-09-03 09:12:1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这种经历,不小心将家里的杯子、花瓶等等东西打碎之后,战战兢兢等着家长的回应,有的家长上来劈头盖脸一顿训斥,而有些家长则是默默的将东西收起来,这时孩子会长舒一口气。

  近日,《新生日记》中刘璇与王弢的儿子雄赳赳起身时,不小心将旁边的小杯子打碎,王弢教科书式反映令不少家长点赞。

  雄赳赳要起身,不小心将身边的杯子打翻在地上,碎成两半。情绪崩溃大哭,起身要逃离现场。王弢在儿子旁边第一反映并非生气,而是怕被碎的陶瓷扎伤,拉住要跑的儿子,随即安抚大哭的儿子,直视儿子的眼睛微笑的问“你看爸爸生气了吗?”“没事,这就叫做玻璃,陶瓷和玻璃是一样的东西,它们都易碎,你没有打碎过,所以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让你打碎了,你就知道它们是打碎(易碎)的。这不怪你,是给你的一个课程。”这时儿子还在为自己的行为而内疚、懊恼。王弢又将儿子拉过来抱在怀里“现在打碎了,爸爸告诉你杯子会打碎,你相信我了吗?”儿子点点头,情绪平稳了很多。刘璇将碎片收起来之后,摸摸儿子的头“没事儿。”

  在孩子已经很紧张的情况下,不仅不给孩子制造紧张氛围,还安抚孩子同时给孩子上了一堂安全课,这种及时、有效具体化的沟通的做法真的大赞。

  孩子打碎东西后,由于孩子内疚、自责的心理,会表现出束手无策或大哭。这是因为孩子知道打碎了东西是不对的,如果再通过训斥或唠叨给孩子施加压力,孩子内心很难承受得住。下次再不小心打碎东西,会通过隐藏或说谎来防止家长对自己的呵斥。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犯错,家长要允许孩子犯错,打碎东西与打翻东西都是犯错的一小部分,家长不要过分放大这个行为。教会孩子下次怎样弄不打破才是重要的,但是很多家长却将重点放在责备孩子上。

  试想一下,你打碎东西之后,会因为家长的安抚而认为打碎东西无所谓,下次再继续打碎吗?不会的,相信每个孩子都不会这样做。下次孩子不小心打碎东西时,不妨用心看看孩子当时惊慌的小眼神,或许怒气就减半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