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宝宝不喜欢别人碰 家长应该这样说

http://www.baoqin.com 2020-08-19 16:22:3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2岁半的宝宝在公园玩耍,旁边和她大小一般的小男孩凑过来想一起玩,坐在小椅子上,男孩很可爱,笑眯眯的过来拉着的胳膊,但是女孩却被这一举动给吓哭了“不要,不要。”这时作为家长的你该怎么办呢?

  由于小男孩出于好意,有些家长碍于面子可能会责备孩子“你看你,人家只是想和你一起玩而已。”“为什么哭啊?小朋友又没打你。”“只是想和你坐在一起,又不疼”......总之这类家长只是说出来自己的想法,而非第一时间站在孩子的角度。尤其是涉及有肢体接触时,一定要教会孩子如何拒绝别人,这是预防性侵必须掌握的。

  这些话传达给孩子的感受是“我不应该拒绝别人。”“我拒绝别人是错的”从而延伸出我不应该把我内心的想法表现出来,即便我不想,也不能表现,因为这样会伤害到别人,妈妈更会因此而不高兴......

  长期下去,这类孩子自卑、唯唯诺诺、不自信。今后孩子再遇到任何事情,第一想到的不是找家长帮忙,而是想爸爸妈妈会不会因此生气。最关键的是,不教会孩子如何拒绝别人,当孩子遇到性侵事件,同样也不会拒绝。

  家长应该这样对宝宝说“你不想小朋友摸你,是吗?”“小朋友碰你胳膊,你觉得害怕了,是吗?”“啊,你觉得怎么样?是不是被热情的小朋友吓到了?”首先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如果孩子不肯说,依旧哭,家长可以帮他们说出来“你有些害怕了是吗?”如果孩子回答“是。”家长可以继续说“嗯,你如果不想小朋友碰你,你可以直接说我不想你碰我。”因为毕竟是小朋友之间,而且对方并无恶意,家长可以缓解一下尴尬的气氛“你告诉他不想他碰你,但是我们可以握个手,来握个手吧,握手之后你俩就可以一起玩耍了。”

  即教会小朋友如何拒绝别人,又避免了尴尬,旁边热情小朋友的小心灵也没因此而受到伤害。

  总之,在小朋友遇到事情后,家长不应该自己首先下结论,对你来说可能是小事,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天大的事。尤其是涉及与别人有肢体接触这种事情,教会孩子如何处理的过程,也是性教育的过程,希望每位家长都要尊重孩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