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3岁宝贝扔东西 家长该怎么处理

http://www.baoqin.com 2020-08-07 14:09:0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最近有妈妈在群中反映3岁宝宝扔东西。一位妈妈说孩子出于好奇将吸管插进电风扇,这个动作很危险,当时妈妈有点急,迅速的把宝宝手中的吸管拿出来并严厉的告诉宝宝这很危险,但是宝宝挥手将妈妈眼镜碰掉了,妈妈捡起来之后,宝宝又一次把眼镜拿过来扔掉。这下妈妈有点急了,觉得孩子在挑战自己的权威,于是让宝宝捡起来,但是宝宝发现妈妈的情绪不对,哭着让妈妈捡,妈妈耐心的说不是自己仍的,宝宝仍的一定要宝宝捡。僵持了10多分钟,在妈妈引导下,宝宝将眼镜捡起来放到了妈妈手中。

  对此,这位妈妈很疑惑,是自己小题大作吗?

  其实,孩子和大人一样,都会有情绪,家长要首先允许孩子有情绪,而不是一位的压制孩子“你有什么脾气?”

  2岁以内的宝宝扔东西是探索世界的一种表现,家长无需过于理会,但是2岁半以后的宝宝扔东西就有目的性了。有时候是一时开心,随手将东西扔掉表达开心;有时是表达愤怒;有时候在试探家长的底线。像文中开篇的宝宝很明显在故意仍东西,在试探妈妈底线。如果妈妈放任不管,孩子今后可能遇到违心的事就会扔东西,无论是家庭成员的东西,或者其他不该仍的东西,而且不会在意妈妈的看法。

  1、询问情况、表达共情

  先问问孩子怎么了,为什么要扔东西,是生气了吗?同时表达出理解宝宝生气了“妈妈知道,我刚刚我把你吸管拿出来你有点生气,对吗?”那妈妈跟你道歉,你扔了妈妈眼镜,也要帮妈妈捡起来。

  2、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帮助孩子说出当时情绪后,教会孩子如何排解情绪。“你如果觉得生气可以直接大声的说“我很生气。”但是不能随意扔东西,因为有些东西你扔掉之后摔碎了可能会伤害到你自己。

  引导孩子将扔掉的东西捡起来,如果此刻宝宝仍然不捡,家长可以暂时放下,带孩子去其他地方,过一会待宝宝情绪好转之后,再谈捡东西的事情。

  3、事后复盘

  事后,在和宝宝安静独处时,或者睡觉之前的亲子时光,家长可以和孩子事后复盘,问问孩子当时的感受。再与孩子探讨一下下次孩子遇到了危险,妈妈怎样做她才能够接受。比如“那你下次遇到危险时候,你不喜欢妈妈过于严厉的制止你,怎样做你才能接受呢?”

  很多家长忽略了时事后复盘的步骤,其实事后复盘是总结、增进亲子关系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在处理问题过程中孩子或者家长内心可能不是很愉快,但是通过事后复盘,能够环节孩子和家长内心的小小不愉快,告诉孩子你很爱她,当时之所以态度或者语气不好只是针对那件事情,是害怕孩子受伤,而非针对孩子本身。拥抱一下孩子,互相道歉、说爱对方。

  孩子成长的同时,家长也在成长,爸爸与妈妈也不是生下来就是爸爸和妈妈,所以当自己在育儿过程中感觉有缺憾时,对自己宽容一点,只要你对孩子是有爱、有耐心的,孩子能够感知到。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