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宝宝的安抚物要戒掉吗?

http://www.baoqin.com 2020-06-04 15:29:4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什么是安抚物?就是宝宝睡觉或者感觉不安时,安抚宝宝情绪的物品。当宝宝触摸到或者闻到时,会很安心。安抚物是宝宝非常看重的东西,可能是一个毛绒玩具、一个盖毯、一个小枕头、一块安抚巾甚至是妈妈的睡衣。有的也会将妈妈的耳朵、胳膊、脸等等作为安抚,也就是睡觉时必须摸着妈妈的耳朵、胳膊或脸蛋睡觉,否则就会不安。

  看完这段,相信很多妈妈都会感同身受吧。把妈妈当做“安抚物”的宝宝让人即感觉幸福,同时又很无奈,因为无论任何时候,只要宝宝想睡觉,妈妈必须在旁边陪着,否则小朋友就难以入睡,而且在宝宝睡着之前动弹不得,因为只要自己一动,小朋友立即就能感觉到“睁开眼睛看着你”时恨不得此刻的呼吸都停止。其实每个“安抚物”妈妈都应该珍惜这段时间,因为宝宝长大是转眼间的事,趁现在宝宝需要,就安静的陪在她身边吧。

 

  那么对于小毯子、小枕头这类安抚物,需要戒掉吗?

  动画片中很多人物也都有安抚物,比如小猪佩奇中乔治的安抚物是小恐龙,乔治非常喜欢它,每天睡觉时都将恐龙放在眼前。

  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安抚物是孩子寻求安全感的一个寄托,不用刻意戒掉。有安抚物陪伴孩子成长,是件幸福的事。每当孩子感受到安抚物就感受到了安全感,很快乐并且有满足感。

  大部分孩子与安抚物都是很自然的相处模式,比如只在睡前作为入睡安抚使用,这种情况下无需刻意戒掉,顺其自然就好了,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对安抚物的需求也会减少,逐渐自然的戒掉了。

  但是如果有些安抚行为已经影响到宝宝正常交往,比如只沉浸在与自己玩偶的世界中,这就需要家长带宝宝看心理医生了。还有的安抚行为会影响宝宝健康,比如咬指甲、啃手指等等行为,家长平时要耐心观察,及时回应宝宝需求,给足宝宝安全感,必要时也要咨询医生给与适当治疗。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