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只要自己喜欢的就是自己的 不让别人碰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0-05-07 14:41:3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大部分家庭都是4+1模式,也就是四个大人照顾一个孩子。即便是很多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和教养,但是在四个大人的照顾下,有些小朋友难免有些“独”。

  近日,妈妈群有的妈妈反映孩子去公园里玩,只要她玩过的设施,就会被认为是自己的,当别人再碰时,孩子就不高兴。该怎样引导和教育呢?

 

  一、不要夸大

  2岁左右是自我意识敏感期。在孩子意识里,只要自己喜欢的东西,都是自己的,不允许别人动。家长首先要知道孩子有这种想法,是意识发展的正常过程。家长不要过度解读孩子这种行为,比如因此给孩子扣上“不爱分享”的帽子。

  二、跟孩子讲清楚这是公共用品

  这阶段的孩子并不知道公共是什么概念,家长应该告诉孩子“这个东西不是我们家的,也不是你专属的。它不属于任何一个人,每个人都可以玩,但是我们玩的时候要排队,你看你刚刚玩的时候,后边的姐姐也在排队,那你现在如果还想要玩,我们就要去后边排队,轮到你了你再玩。”

  这时孩子可能还会有点抗拒“我不要她玩,我要玩。”家长还可以转移一下孩子注意力,你看,你后边还有小朋友在排队,所以每个人想要玩这个玩具,都是需要排队的。

  三、拒绝其他家长的友好行为

  有些家长见到比自家小朋友小的孩子要玩,就会引导自家孩子离开,让你的孩子玩。这时尽量拒绝该家长的好意,首先表示感谢,但是要拒绝该家长的好意“谢谢你,不用给她让,你们继续玩儿。”

  如果习惯了接受其他家长和小朋友的谦让,不利于小朋友规则意识的养成。当然,在特殊情况下,偶尔接受对孩子影响也不会太大。

  四、平时强化“排队""公共物品"意识

  通过看绘本、动画片和讲故事的形式,强化“排队”“公共物品”等意识。即便孩子当时没有反馈,但是通过家长不断输入,孩子就会在适当场合输出。

  家长要相信自己,相信小朋友。要知道这只是暂时的,当孩子有这种表现时,家长应该感到高兴,因为她的意识又向上迈了一个新台阶,家长只要耐心引导就好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