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教会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 不再做个“哭哭鬼”

http://www.baoqin.com 2020-04-13 14:48:4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为什么经常哭?排除病例因素之外,主要是不会表达自己的情绪。日常生活中,除了教会孩子日常用语及称呼以外,要教会孩子情绪表达,如开心、生气、伤心、害怕、难受、幸福等等。

  孩子不认识自己的情绪,就“有苦说不出,只能用哭来表达。”家长可以在以下几个细节中培养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

  一、刻意将情绪表达词语融入到对话中

  当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玩游戏,看到孩子哈哈大笑,家长顺势对孩子说“你现在感到很开心对吗?妈妈也非常开心。”和孩子一起读绘本,合上绘本睡觉时问问孩子“你现在感觉到幸福吗?我觉得很幸福。”

  当孩子走到陌生环境时显得局促不安,家长千万不要忽略她的感受甚至给她贴上胆小的标签。蹲下来问问“你现在感觉有点害怕是吗?妈妈陪着你。”

  二、通过绘本认识情绪

  比如看绘本《是谁藏起来了》,里边有一章是小兔子哭了,妈妈可以直接问问宝宝“小兔子为什么哭了?”小朋友可能会设想各种场景解释小兔子为亲什么哭。家长也可以做补充“可能因为找不到妈妈了吧。”

  三、固定情绪

  固定情绪是个很好的让小朋友认识自己情绪的好方法。看到小朋友生气了,“你现在的感觉是生气,能告诉妈妈为什么生气吗?”

  “你现在的感觉是伤心了,妈妈陪着你。”

  认识情绪,能够让孩子使用恰当的词语表现出自己当下的感受,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也增进了给孩子词汇量的输入。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