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园霸凌 全社会面临的问题 关于校园霸凌你应该知道这些

http://www.baoqin.com 2019-05-31 10:07:3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太原师范学院女生被室友霸凌,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事件主人公@王芝芝会有狗的在微博上发文阐述自己遭受霸凌的整个过程。表示自己在换衣服时经常被室友拍视频,室友甚至扒下本人衣服让其他室友录制其本人被欺负的视频,其本人表示自己力气很小,每次只能哭喊着拒绝,还给她取“潘金莲”的绰号等等。该学生表示自己这两年的大学生活痛不欲生,甚至有时候怀疑是不是自己太小心眼开不起玩笑,直到朋友提示才意识到自己遭受了校园霸凌。

  目前学生本人表示是舍友之间的打打闹闹,玩笑可能开过了头,否认自己遭受校园霸凌。无论怎样,校园霸凌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每个学生和家长都应该重视的问题,关于校园霸凌你知道多少呢?

 
 
 

  校园霸凌是只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词或者多次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身体上海、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事件。

  小学后期到初中时期,是孩子出现暴力的高发期,所以大多数校园暴力(校园霸凌)是出现在小学和初中。但是有些孩子又不愿意对家长说,所以家长平时应该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当孩子出现一些细微变化时,也许有可能是在学校遭受到了欺凌:

  突然不愿意上学:平日里并不抗拒上学,但是有一天突然不愿去,可能学校出现了一些令孩子烦恼不愿意面对的事情。

  抱怨有同学针对他:有的孩子回家对家长说某某同学针对他,这是孩子像家长发出的求救信号,家长千万不要直接忽略。家长应该提供一些可行的方法缓解这种情况,并找合适的时机加以询问,或者把同学请到家里来,不经意的聊聊天。

  情绪幻化很大:平日里乐观开朗的孩子突然不愿意说话,或者突然很情绪化,如果近来家中没有特殊事情,可能是学校有什么事情正影响着他。家长可以通过与老师聊天得知孩子近来在学校的情况,或者找一个合适的时机与孩子聊聊,或许会找到一些线索。

  当出现这些信号,可能表示你的孩子正在遭受校园霸凌:

  身上出现不明伤痕:孩子身上出现不明伤痕,但是孩子一口咬定是自己碰上的,家长千万不能忽视。

  睡眠不好:突然被噩梦惊醒、以往从不尿床的孩子突然尿床、难以入睡等等,都可能是孩子收到惊吓的表现,家长不能忽视。

  怎样预防孩子成为校园霸凌的对象呢?

  1、家庭教育:不欺负别人,也不被别人欺负

  家长从小就要教育孩子不要去欺负人,要与人为善,但是如果有人欺负你,不要一再忍让。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枚瑾谈到自己孩子如何才能不被欺负,第一是要有体力锻炼,只要孩子有运动他就有爆发力,有爆发力就不容易被欺负。相反如果孩子体质很弱,别人一推就倒了,所以就容易成为霸凌对象。第二是平时教孩子一些防身术,但是要有原则,不要伤到别人什么地方。比如眼睛、头部这些要害地方。

  二、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和自尊自爱

  告诉孩子,如果有人做了令自己心理或者身体不舒服的事情,一定告诉爸爸妈妈,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校园霸凌容易发生在一些遭受欺负而不反抗的孩子身上,如果对方做了令自己不舒服的事情,让孩子勇敢的喊出“不!”“我不喜欢你这样对我。”“你如果再这样对我我可能要告老师了。”“我练过跆拳道,如果你继续这样小心我对你不客气。”如果对方人多或者比自己块头大,要及时呼救或者跑向人多的地方。

  三、鼓励孩子建立有益的人际关系

  孤僻、不合群、人机交往能力比较差的孩子更容易遭受校园霸凌。家长从小要培养孩子与其他同伴多交流,建立善意、支持性人际关系的能力,这对校园霸凌产生的影响或许会有缓冲作用。

  四、平日里与孩子多沟通 增进亲子感情 相信自己的孩子

  孩子放学以后,家长抽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聊聊天,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委婉的问一些问题:比如“今天在学校有没有什么事情让你感觉很开心?”“你今天有没有听过一些奇怪的话?是哪个同学说的呢?”“你今天帮助别人了吗?有没有别人帮助你啊?”“如果老师调座位,你最不喜欢和谁一座呢?为什么?”“你们班级今天有没有谁被罚站或者被罚打扫卫生呢?老师为什么惩罚他啊?”“你今天课间都和谁玩了?告诉妈妈都玩了些什么?有啥规则吗?周末我们也可以和爸爸一起玩。”“如果有天外星人要带走你班级一个同学,你希望是谁呢?”

  这些问题很有趣,不会引起孩子不适,还会教会孩子平时在学校要注意一些细节,家长也能够大致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

  当孩子遭受了校园霸凌,家长应该怎么做?

  一、家长首先要冷静,与孩子沟通。

  不要指责他,表达共情,给他传递这样的信号“他所描述的事情是成长过程中的常态,很多人都会遇到,对他所遭受的表示痛心,爸爸妈妈很心疼你。”让孩子知道他不是一个人,还有爸爸妈妈做后盾。这时不要一味的安慰孩子不要计较,这样会使孩子认为这是自己的问题,内心会更加痛苦。

  二、接纳他

  当孩子遭受欺凌之后容易出现极端情绪等等异常行为,家长要宽容对待,不要指责他“你看看你这点出息,遇到这么点事情就退缩了?”这时孩子的内心已经非常脆弱了,家长一定避免二次伤害。

  三、更加耐心对他,施以鼓励

  这时孩子极度缺乏安全感,家长要给足他安全感,更加耐心的对待他,这样才能弱化这件事情日后对他心理上的的影响。

  向他表示感谢,感谢他信任你们,并将这件事情告诉你们。问问他想怎样处理这件事情,如果他无法提出方法或者方法不妥,父母再适时给与引导,你觉得.......是不是更好些,并向他说出理由。

  最后讲一些自己遇到过或者正在遇到的问题,让他知道每个人在学习和工作当中都会遇到种种问题,只要把问题解决了就好,没什么大不了,做好心理疏导。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