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春季传染性疾病高发 家长需要提前了解这些

http://www.baoqin.com 2019-05-17 15:44:28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宝亲网讯  虽然天气已经很暖和了,但身边还是不停有孩子中招儿一些流行病。先来看看卫健委网站发布的《2019 年 1 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数据:1 月份流感发病 608511 例,死亡 143 例,流感死亡数比去年 12 月增加了 10 倍。不难看出流感、手足口病这类病症的传染性极高,儿童的感染几率更高。真的是“一个感染全家传染”
 

  今天我们就再来科普几种春季流行病它们都有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高,传播速度非常快的特点。家长要保护孩子,就要学习提前预防,及时发现,科学护理等方面的常识。

  流 感

  12 岁以下的孩子都是易感人群,5 岁以下儿童是高危人群。流感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抠鼻子、揉眼睛、亲吻传播,传播速度快。判断孩子是否中招儿家长看这 2 点:

  突发高热,体温 39℃ 以上;

  全身疼痛,有明显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咽痛、流涕、流泪等。

  预防要点:

  最有效的预防是接种流感疫苗;

  奥司他韦可以抗流感,并作为 5 岁以下儿童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但不能代替流感疫苗。

  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 4~6 月高发的急性传染病,3 岁以下易发展成重症。常见的症状是:

  发热、口腔内疱疹(喉咙处、口唇内侧,甚至是舌头上)、皮疹。

  预防要点: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发的,但目前并没有针对此类病毒的抗病毒药;

  有效的预防方法是接种 EV71 疫苗。

  水 痘

  水痘属于急性传染病,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中很常见。最常见的症状有:

  皮疹向心性分布,手脚处水痘很少;

  水痘最初是红色的斑疹,孩子会觉得皮肤很痒,之后水痘逐渐变为充满透明液体的疱疹,如果不停抓挠,水痘会破烂结痂;

  在孩子出疹前,可能会有发热和其他不舒服的症状。

  预防要点:

  一是接种疫苗;

  二是避免接触水痘患儿。

  家长不必过于惊慌,当宝宝出现相应症状时,及时就医,需要医生结合病程及孩子状态给予治疗。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