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夸孩子聪明 不如这样夸她更出色

http://www.baoqin.com 2019-01-10 15:05:3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当宝贝按照图示完成拼图时,家长大多会垮孩子“哇,宝贝好聪明。”但是,这样的夸赞方式是否科学呢?到底该不该夸宝贝聪明?

  美国心里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做了一个实验。随机把孩子分成两组,完成四轮拼图任务。

  第一组很简单,几乎所有孩子都完成了任务。一组孩子得到了关于智商类的夸奖“你拼图很有天分,你很聪明。”另一组得到了关于努力的夸奖“你刚刚非常努力,所以表现非常出色。”

  第二轮让孩子自己选择难度,一种比上轮难,一种和上轮相当。被夸聪明的孩子大部分选择了和上轮相当的任务。被夸努力的孩子,90%选择了比上轮难的任务。这是因为总被夸聪明的孩子害怕困难和挑战,她们担心挑战失败暴露自己的不聪明。

  第三轮,题目很难,孩子们都失败了,但她们的反映完全不同。被夸努力的孩子尝试各种方法解决难题,也能够坦然面对失败,觉得自己需要更加努力。被夸聪明的孩子做不出题就会觉得沮丧,难以接受失败。

  第四轮和第一轮一样简单,被夸努力的孩子成绩提高了。被夸聪明的孩子反而下降了。

  表扬孩子努力,事情从在掌握之中,越来越自信,挑战过程中大脑神经元形成了新的、更强的连接,所以也越来越聪明。别再夸孩子聪明了,多夸他的努力、策略、坚持、专注、进步。这会塑造她的任性让她越来越出色。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