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弄潮“妈妈经济”:贝贝网打造下一个“金字招牌”

http://www.baoqin.com 2016-09-22 11:26:03 来源:网络

  北京时候9月8日凌晨1点,翘首以待的iPhone7正式曝光,一众段子手纷纷表示:“男同胞们,终于可以用上老婆换下的iPhone6了”、“怎么办,孩子她妈又要我卖肾了”, 可见,世界大同,但凡成功男人的背后都站着千万剁手的女性。

  于此同时,9月8日,母婴电商贝贝网迎来了其D轮融资之后的首场大型购物狂欢——9.8贝贝网周年庆,另一场征服女性心智的同时拉开序幕。今年6月母婴电商贝贝网宣布完成1亿美金的D轮融资。在其616发布会上,除了融资,更引人回味的,是其提出的关于“妈妈经济”的未来构想。本次周年庆,从线下活动设置到线上品类布局,可见贝贝正按照其规划的“贝贝三步走”战略,一步一步打造围绕“妈妈经济”为主题的新型移 动电商版图。

  当下:从9.8周年庆洞察贝贝“妈妈经济”布局

  这场周年庆从一场名为“宝妈大作战”的线下嘉年华活动开始预热,除了近千个异形快递盒打造线下游乐场,贝贝网还和美拍宝宝频道一起玩儿起了妈妈红人直播,直播话题关注点不止在于“如何照顾宝宝”,还包括“如何产后瘦身”、“如何调教奶爸”等更与妈妈本身相关的主题。从一开始,这场购物狂欢的主角便不再只是“母婴品类”,而是“妈妈人群”,所以,它不是“纸尿裤疯抢节”、不是"奶粉狂欢节",而是一场“5000万妈妈的盛宴”。

  从后期大促的品类占比来看,此次活动云集了千家母婴品牌商,其中非母婴品牌大促资源占比不少,从非母婴品类需求的扩张可以看出,这位电商“老司机”的一句“满300返300”并不只是让人“买买买”这么简单,其让利秒杀品类以及品类红包的设置,都在有意识扩大非母婴品类占比、适度提高非母婴品类红包优惠额度,刺激妈妈自身和家庭消费,其背后是企图率先撬动“妈妈经济”的筹谋。

  正是因为如此,当一些母婴电商为了吸引用户不断进行“标品大促”,并未延迟用户生命周期,反而陷入“不促不销”的怪圈时,贝贝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用户活跃度。来自易观、Talkingdata 还是 Questmobile等多家权威数据分析机构,大量数据表明,拥有5000万用户的贝贝已是中国母婴电商的NO.1, 而从其近1200万的MUA月活规模来看,贝贝已向移 动电商第一阵营发起冲击。

  现状:资本是寒冬,但“妈妈经济”需求是春天

  在贝贝看来,母婴是“人群”而非“品类,随着孩子的出生,除了奶粉纸尿裤,其它方面的购物需求会逐渐呈现,如果加以满足,那么用户的周期就会更长,1-6岁甚至至12岁的妈妈都有可能成为用户群体。妈妈人群作为消费高峰年龄段用户,在母婴、家庭以及女性自身等消费领域占决策主导地位,因此,贝贝致力于围绕“妈妈经济,去满足妈妈群体给宝宝买东西、给家里买东西以及给自己买东西,这“三大购物场景”。

  从人群上来看,来自《CNNIC第38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48亿,而有研究数据表明,网购人群中年龄在25-35岁群体大约占47%,其中女性占一半;而从消费决策权来看,另有分析表明,妈妈决定着90%以上的宝宝消费决策,同时也掌握着家庭消费65%以上的决策权,而随着中国女性经济能力和独立自我感受的提升,女性自身消费支出仍不断攀升;从规模上来看,市场体量同样不可小觑,预计到2018年,不包含妈妈自身消费与家庭消费,单纯母婴母婴行业的规模可达到3.2万亿。

  2016年,资本寒冬的论调,很大程度,是人们对 “盈利模式”、“盈利能力”的冷静思考,不再偏信“用户=变现能力”;但是从顾客需求和市场发展来讲,基于妈妈经济的构想所呈现的巨大市场,那么接下来将会是母婴电商行业的春天。

  对于贝贝网来说,其健康的品类结构与销售占比,正是促使其布局”妈妈经济“ 的关键所在。

  与一般依靠“奶粉纸尿裤”等低毛利标品带动流量的母婴电商不同,贝贝从一开始,就在布局“非标品”与“非母婴”,从而盘活“妈妈经济”棋局。从其此前公布的数据来看,贝贝非标品销售额占比高达75%,在利润空间更大的非标领域其已经取得了绝对的优势,且无有力竞争对手。而贝贝网的非母婴品类占比也高达35%,并且占比仍在不断扩大。

  预计到2016年年底,贝贝网全年GMV将突破100亿元,并且有望现实盈利。众所周知,电商平台盈利并非易事,对比专注烧钱20年,直到去年才实现盈利的亚马逊,以及依旧处于亏损状态的京东,一家仅仅成立2年多的电商平台,若真能如其所预计的一样完成目标,那么它就将打破一直以来电商前期烧钱亏损的沉闷格局,这过程本身就值得人兴奋。

  未来:打造未来移 动购物入口

  2000年马云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登上《福布斯》封面的企业家,这是《福布斯》创刊50年以来第一次有中国大陆籍企业家登上该杂志封面;2010年,当年京东的年交易额刚刚接近100亿元,次年刘强东登上福布斯杂志中文版,标题是《下一个马云》;2016年,G20峰会让外媒目光再次聚焦杭州,而这一次,包括CNN、福布斯在内的媒体,不再只将阿 里 巴 巴等巨头的崛起看成中国经济转型的缩影,更是特别提及了像贝贝网这样的新型电商平台。想必“妈妈经济即将成为贝贝未来的“金字招牌”。或许未来的互联网丛林不再是巨头的战场,而将呈现更精彩的“一超多强” 局面,这种跌宕起伏或许正是互联网的魅力之一……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