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品牌新闻 > 正文

年轻电商贝贝网如何在电商丛林野蛮生长

http://www.baoqin.com 2016-09-14 12:46:44 来源:宝亲网

  如果要用一种比喻来谈谈如今的电商行业,危机四伏的野生丛林再适合不过。老虎和狮子(天猫、京东)占据着食物链的顶端,俯瞰众生;不同科目(不同品类的垂直电商)的动物各居一隅,却对整个丛林虎视眈眈......

 

  而在这一丛林中,贝贝网可谓是其中的异类。2014年上线,用一年半时间坐稳母婴电商头把交易,用两年半时间让年GMV破百亿接近现实,而成为妈妈人群移动购物入口首选是其第三年及接下来的目标。贝贝网这个小鲜肉,以母婴电商新贵之姿出世,却在强敌环伺的电商丛林中生存、生长,甚至逐渐跻身强者行列,到底有什么独特的生存之道?

  外部机遇:紧抓移动电商和妈妈经济两大风口

  提到贝贝网,移动电商、妈妈经济是其两大标签。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曾经表示,专注移动电商是贝贝网的坚持。2013年底2014年初正是贝贝网准备上线之际,同时也是移动互联网潜力初现的时候。当时张良伦和他的团队发现,移动端上线不到一年时间,流量就超过了PC端过去两年多的量。因此在决定另起炉灶建立贝贝网时,他们将宝压在了移动电商上。也正是这一决定,让年轻的贝贝网实现弯道超车。

 

  相比老牌的电商平台,贝贝网的优势在于根据移动端人群的浏览习惯进行产品设计和开发,而非照搬PC端的内容显示于移动端,从而确保用户购物体验不受屏幕大小的影响,这也给了贝贝网等新移动电商超车的机会。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贝贝网的MAU和DAU分别达到了1123万和195万。从数据图可以看出,贝贝网的用户活跃度已经超过了不少老牌电商,跻身MAU千万级俱乐部。

 
 

  回看电商发展史不难发现,所有电商一开始都是垂直电商,而所有电商巨头最后都是综合电商。以京东为例,京东最开始是3C电商,后来扩展品类做了综合平台,如今即便是3C仍然占50%以上销售份额,但也不影响京东和天猫一起站在了综合性电商食物链的顶端。母婴垂直电商是贝贝网进入移动电商的切入口,“我们先要选择核心品类,先成为某一个垂直品类的第一心智后,才有机会去外延品类,成为一个综合性电商平台。如果一开始就是综合性的,是绝对没有机会的,因为消费者不认可。”张良伦说。结合数据和行业分析,母婴领域成为张良伦进入移动电商的切入口并希望借助移动互联网提升母婴电商发展空间。

  母婴电商不等于简单的奶粉纸尿裤,贝贝网要做的是整个妈妈人群的生意。“职场精英”和“持家能手”双重身份下,妈妈人群掌握着整个家庭生活采购的大权。给自己买、给孩子买、给家人买是妈妈人群三大消费需求,妈妈经济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两年时间,贝贝网紧抓妈妈经济的风口,从非标到标品,从平台到自营,从国内到跨境,甚至后期对商品销售以外业务的试水,都是其围绕妈妈人群解决其消费需求的战略选择。数据显示,贝贝网目前女性用户占85%,非母婴品类的比例正高速增长,贝贝网正依托“妈妈经济”打造下一个移动电商购物入口。

  内功修炼:兼顾品质和体验,拿下用户第一心智

  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也少不了。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对电商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低价已不是唯一法宝。两年多时间里,贝贝网在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方面下了不少苦工。张良伦曾在采访中谈及做平台和自营的痛点,他表示,品牌的快速扩张带来了鱼目混珠的问题,为了保证平台销售产品的品质,贝贝网的做法是不仅通过严格的引进管理机制对品牌商进行筛选,同时组建买手团队通过不断抽样和神秘顾客购买,与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合作进行检验检测,甚至直接到厂家学习考察,来确保产品质量。

  2015年初,张良伦清退了一千多个非优质商家。 “哪怕交易量下降,他(张良伦)也坚持做最主流的人群、最主流的品牌。”贝贝网COO柯尊尧说。

  建立了护城河,接下来就是开疆扩土。为了提升用户信赖感和购物体验,自营被提上了贝贝网的日程。张良伦坦言,做自营是贝贝做的最艰难的决定,但当业务走上正轨,张良伦也真实尝到了自营的甜头。一年时间,贝贝网的自营仓库面积已达十万平米,在宁波、杭州等保税区的订单量保持在前三,峰值可达第一。虽然目前自营仍只占贝贝网业务的一小部分,但其对产品丰富度、用户信赖度、购物体验的提升等都有不小的帮助,目前已经是贝贝网的重要战略业务之一。

  今年上半年,贝贝网提出“慢就赔、贵就赔、假就赔”。为了实现物流速度提升,贝贝网针对商家未按时发货和物流公司配送不及时两部分进行了优化。商家方面,贝贝网和商家博弈,提高备货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因商家没有充足资金囤货而库存周转不足导致的不及时发货问题;在配送方面,砍掉大量小型物流公司,并根据数据监控结果,与延误率低的物流公司签署战略合作。目前,贝贝网已经和顺丰、申通、天天等多家物流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包裹发货时间被控制在24小时以内。

  顺应消费升级,赢得下一个零售的窗口机会

  有对外部机遇的果断把握,也有从内功修炼打通任督二脉,贝贝网弯道超车的成功二者缺一不可,现如今贝贝网已经稳坐母婴电商的领头羊位置,同时在移动电商领域,也有着相当靠前的排名。张良伦认为,现在的贝贝网,并不惧怕前面的巨头,“因为他们太透明、太成熟了,不可能随时掉头,他就像教科书一样地摆在你面前,你读懂他就好了。读懂了他,你去回避掉他的优势,去找到他的劣势,你去做就好了。”后来的新兴创业公司,才是贝贝网值得警惕的潜在威胁,“我们很清楚当一个新模式和新团队出现的时候,它所带来的生命力和破坏性是多强的。”

  如何在强敌环伺、后来者虎视眈眈的丛林中继续野蛮生长,张良伦看到的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红利,孕育了贝贝网在内的一匹新兴移动电商公司,手机的屏幕是有限的,用户想要的是精选。“中国的零售永远都有机会,消费者一直在变,消费习惯也将不断养成。只要抓住时间差,顺应消费升级,就可以赢得下一个零售的窗口机会。 ”张良伦说。

  在张良伦看来,创业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自己生活更好,让员工生活更好,让所有用户生活更好。而这一点,永远不会变,他希望贝贝网实现的价值,不局限于金钱上的价值,而是对社会对行业有贡献,“回到整个电商行业格局里面来看,可能是一超多强,这个多可能就三到四家,我希望我是其中一家。 ”张良伦说。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