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宝宝成长里程碑——家庭责任感发展

http://www.baoqin.com 2015-01-09 10:10:29 来源:中国成长心理网

  孩子们都需要做些家务活,在家里帮忙能培养他的社会和家庭责任感,让他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并且也有助于他学习实用技能。另外,参与家务活儿还会让孩子感到自己很重要,是家庭“团队”中的一分子,同时,还能潜移默化地让他认识到自己并不是小皇帝。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做家务的真正意义在于逐渐养成帮忙的习惯,至于是否能够把家务活干完则并不那么重要。学龄前的宝宝喜欢当小帮手。爸爸、妈妈可以利用宝宝这种天生的热情,很容易让他开始做家务活儿。随着宝宝越来越大,他就能干些更复杂的活儿,而且也能开始独立去做一些事情了。

  当然,这时期的家长需要注意一下问题:

  1、不要小看你的孩子。爸爸、妈妈们经常会低估孩子能干的事情,这样等到孩子再长大些后,他们可能就会自食苦果,不得不为孩子做各种他自己完全能做到的事情。

  2、建立基本的个人责任感。刷牙、使用便盆、洗手、自己穿衣服都是大多数孩子最先要做的“工作”,大多数家长一般都会不加考虑地把这些个人杂事布置给孩子。

  3找适合宝宝年龄的家务活儿给他做。如果给孩子的活儿太难,他就会灰心丧气,不想完成。另外,也不要让孩子做有危险的活儿(比如清洗刀子)或容易打碎东西的活儿(比如从碗柜中取出玻璃杯)。

  4、不要期望太高。

  5、不要要求太多。

  6、保持趣味性。做家务活儿的挑战在于这些工作往往要不断重复。新鲜感一消失,小孩子会感觉这是件苦差事。不时地变化一下孩子的职责,会让家务活儿变得更有趣。

  7、不要用 “正确”的方式再做一遍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